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程序的通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5-30   查看次数:

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市级各部门:

根据《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成委办〔2010〕60号)精神,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相互协调配合的制约机制,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经市委编委研究同意,现就规范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用编原则

(一)坚持用编申请原则。必须按照“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的原则使用编制,坚决防止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不按程序进人,从源头上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无序增长。

(二)坚持分类管理原则。必须按照“分类管理、专编专用”的原则管理编制,严格遵守行政编制、专项编制、事业编制分类使用和管理规定,防止机关事业单位混编混岗使用编制和长期借用基层人员。

(三)坚持结构合理原则。必须按照“缺位补岗、合理配置”的原则调整和补充人员,切实做到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编制限额和结构比例。

二、规范用编程序

(一)申请。新增调入(含系统内人员调整)、招录(聘)工作人员或政策性安置的,由用编单位向机构编制部门提交用编进人申请,填报《成都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申请表》(附件1)。

(二)审批。机构编制部门受理用编进人申请后,根据申请单位编制配备、用编性质和拟调配人员层次结构等情况,按照管理权限进行审核审批,出具《成都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通知单》(以下简称《用编通知》)。

公开招录(聘)、市外遴选的,由组织、人社部门根据用编单位的《用编通知》拟定招录(聘)、遴选方案;省、市另有要求的,由组织、人社等部门会同机构编制部门共同商定编制使用计划,组织、人社部门根据编制使用计划拟定招录(聘)、遴选方案,机构编制部门根据编制使用计划向用编单位出具《用编通知》。

政策性安置的,由机构编制部门、安置主管部门根据单位用编申请和政策性安置任务共同商定编制使用计划,安置主管部门根据编制使用计划拟定安置方案,机构编制部门根据编制使用计划向用编单位出具《用编通知》,接收单位根据《用编通知》接收安置人员。

(三)办理。用编单位凭《用编通知》向组织、人社等部门申请办理人员调动等手续;组织、人社等部门根据招录(聘)、遴选、安置方案办理相关手续;机构编制部门凭《用编通知》和调动、录(聘)用、安置等手续上编,并进行实名制登记,出具《上编通知》;人社部门凭《上编通知》审核《个人工资变动审批表》和《工资基金核定表》;财政部门凭《上编通知》和《工资基金核定表》,在部门综合预算中安排相关人员经费。

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聘用后勤服务人员的,按照《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成都市市级机关聘用后勤服务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成委办〔2004〕51号)文件执行,具体申请办法参照上述有关程序办理,填报《成都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聘用后勤服务人员申请(审批)表》(附件2)。

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调出、退休等减员的,应在办结相关手续10个工作日内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下编手续,逾期不办的,不予受理用编申请。

三、严格工作要求

(一)强化机构编制纪律。建立编制使用审批制度,是规范用编程序、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措施。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觉遵守编制管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用编进人程序。凡需用编进人的,必须按照上述程序履行编制使用手续,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审批后方可申请办理人员调动、录(聘)用、安置及经费核拨等手续。

(二)完善协调制约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和编委统一领导,机构编制部门牵头负责,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编制管理工作机制。对不执行用编进人规定程序的,相关部门不得受理新增人员事项,机构编制部门不得办理新增人员上编手续,组织人社部门不得办理调动、工资核定和社会保险手续,财政部门不得办理工资和经费拨付手续。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监督检查机制,机构编制部门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各部门贯彻执行用编进人规定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将通过“12310”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违反用编进人规定程序的,将责令其限期纠正,情节严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造成较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的,由纪律检查机关按照《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处理。

各区(市)县应参照本通知制定相应的编制使用管理办法。

附件:1.成都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申请表

2.成都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聘用后勤服务人员申请(审批)表

3.成都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办理程序流程图




中共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2011年1月5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