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四项措施”推进职能职责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今年以来,崇州市委编办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围绕全面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机构履职水平,把持续加强机构职能运行体系建设作为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点,扎实推进职能职责体系建设。

(一)深化依法履职,推进软件系统再升级。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和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有行政权力的部门,特别是机构改革后职责调整较大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公布,为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推动部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奠定了软件基础。

(二)梳理职责清单,推进职能管理更精细。制定了《关于建立职能职责管理制度的通知》,对我市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各类机构的职责清单编制和使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职责任务清单的编制原则、梳理依据、编制流程等,进一步将部门三定、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中的职责任务梳理细化为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同步推进职能职责运行评估机制建设,制定科学全面的职能职责运行评估指标体系,搭建职能职责监督检查架构体系,通过职能职责精细化管理,破解职责边界不清、常态履职不勤、履职问效不精等问题,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三)构建协调机制,推进协作配合再精密。建立综合性事项流程清单,科学界定事前事中事后部门职责范围和事项衔接重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制定《崇州市行政协助管理办法》,规范协调配合机制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以行政协助为着力点,探索构建完善的行政协调配合机制,逐步促进职能部门的融合互补,实现政府行政效能和社会管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四)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机构运行更顺畅。对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进行了职责运行情况调研分析,走访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融媒体中心、大数据局及相关单位,对其履职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形成报告,为促进履职尽责、优化机构职能、合力配置编制资源提供了依据;在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联合市人社局等多家单位,对15个镇(街道)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调整建议,进一步推动机构理清工作职责,理顺运行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