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县落实“四项举措”深入推进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27   查看次数:

 

新津县深入贯彻落实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理念,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扁平化、精细化导向,积极采取四项举措,深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体系。

(一)理顺管理体制。按照“66个产业功能区外不再单独保留产业园区、开发区实体管理机构的工作要求,整合组建成都市天府农业博览园、新津县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新津县梨花溪文化旅游区等3个产业功能区管理机构,其余以合署办公、挂牌等方式运行,实现一个机构管理运营一个产业功能区

  (二)明晰职责边界。一是制定出台产业功能区三定规定和职责任务清单,由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统筹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支持政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功能区负责规划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职能,确保专业人做专业事。二是由产业功能区统筹覆盖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属地镇(街道)主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安全稳定等工作,配合功能区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保障功能区更加专注产业发展。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功能区重大事项,县委县政府各3名分管负责人分别对口联系功能区;各功能区均由县委常委兼任产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推行产业功能区县管干部兼任县公园城市局党组成员,县级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产业功能区兼任党工委委员,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功能区党工委委员,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二是实施员额管理。制定出台功能区人员薪酬、岗位设置、人员竞聘等多项制度办法,明确除班子成员外,其余员额人员一律实行聘用、合同管理,并专门拿出相当比例名额面向社会招聘,着力形成各类人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三是完善双向考核。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创新主动服务机制高质量推进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将下沉服务功能区建设发展纳入职能部门县一级目标管理,实行县级主管部门和功能区双向考核。

(四)统筹其他事项。一是搭建投资平台。按照管委会+专业公司的组织架构,整合重组4家国有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功能区投资建设,为重点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创新智慧治理。建立功能区智慧治理分中心,创新线上平台+线下空间+创业活动模式,整合全县政务服务和网络数据资源,推出云课堂、云招商等,构建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三是下沉服务事项。按照真需要、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原则,在功能区设置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下沉工商登记、报规报建等70项企业服务事项优化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布点设置,下202项自然人服务事项。四是强化执法监管。整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各领域派驻产业功能区、镇(街道)的执法资源,设立派驻功能区执法机构,建立健全行业主管部门与功能区执法工作协商协调机制,提升综合执法工作质效。(新津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