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天府新区积极探索“局队合一、管罚融合”行政执法改革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17   查看次数:

天府新区积极推行局队合一,管罚融合行政执法模式改革,通过改变管理权、处罚权分离的传统监管模式,着力破解行政资源不足的体制机制障碍,扭转监管手段片面、监管重点不清、监管效率偏低的不利局面。

(一)局队合一,实现职能物理融合。今年3月在市场监管局启动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和干部职工岗位调整,将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充实到各业务处,全面整合并加强监管执法力量,推动执法人员熟悉监管和执法两方面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在执法人员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取得监管执法力量倍增的效果,推动市场监管从平面式向立体化转变。

(二)管罚融合,实现职能纵向联动。利用一次检查同时开展监管与执法两方面工作,强化监管与执法协同配合,高效衔接,将日常监管同行政处罚有机结合,综合行使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行政处罚权,形成深度融合的运行格局。

(三)统筹执法,实现职能横向协作。建立综合处、执法监管处双引擎机制,将执法监督与执法促进有机统一,确保改革合中有分、分中有合。建立综合执法统一指挥、多处室协作配合办案的工作机制和执法办案例会机制,确保各项业务工作相互衔接、联系紧密,提升监管合力与效率。(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