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多措并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成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17   查看次数:

武侯区委编办认真学习领会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题研讨会精神,深入分析自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综合执法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结合近年来的实践探索,从五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化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成果。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合力。一是以全市统一推进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加强改革宣传报道,着力深化各职能部门对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适时召集涉改部门开展工作培训,对综合执法改革路径、行业监管和行政处罚的责任边界、运行机制及案件移送标准等进行集中讲解,确保改革精神有效落实。

(二)优化运行机制,打通执法梗阻。强化职能部门与执法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举报投诉、信访受理、案件移送抄告、信息资源共享、职责分工争议解决、联合执法与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完善执法工作流程,规范各执法环节事权明细,形成事前预防、事中检查、事后查处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平台整合,实现信息共享。一是积极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构建执法机构与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和共享平台,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审批监管处罚信息共享和多向推送机制,推动实现实时交互、无缝对接。

(四)完善人才培训,建设优质队伍。一是建立健全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资格证相关办法,制定执法从业人员奖惩激励措施,督促职能部门内设机构有效履行行业监管和行政管理职能。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逐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夯实人才队伍支撑。

(五)优化考评体系,厘清权责边界。探索建立行业监管和行政处罚环节的执法权责清单制度,完善奖惩激励办法,构建以执法权责清单为主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厘清权责边界,形成管罚分离、权责一致、创新协调、依法治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