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青白江区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助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3   查看次数:

2019年以来,青白江区抢抓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契机,以两个医疗集团为改革核心,积极探索符合青白江实际的医共体建设新模式。

(一)建立“大卫生”体制。在全市率先出台《青白江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以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区卫健局负责“管医”、医院集团负责“办医”,区级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卫生”管理体制,有效破解卫健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实现“管办分开”。

(二)实行“统一化”管理。两个集团统一设置管理机构,分别设立三室九中心、三室七中心作为行政管理机构,对各成员单位实行行政管理、人事薪酬、绩效考核、资产财务、业务质控、药械供应“六个统一化”管理,实现减员增效。

(三)实施“自主化”用人。制定《青白江区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的试行办法》,充分赋予集团用人自主权,实行“集团统管、封存身份、全员聘用、按需设岗、以岗定酬”的人事新体制,建立“岗编分离、区管院用”人事管理新制度。

(四)推进“一体化”运行。建立区、镇、村一体化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将村卫生室纳入基层卫生院(中心),作为医疗集团重要组成部分,实行一体化运行管理,进一步强化村卫生室公益职能,夯实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群众就近就医、分层分类就医,有效推动分级诊疗落实,减轻群众外出就医负担。(青白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