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区“五项举措” 夯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3   查看次数:

为有效推动全区综合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当前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新津区委编办强化“五项举措”,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夯实基础。

(一)厘清部门权责权限。在“三定”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执法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和技术支持,执法部门负责查处违法行为以及与执法有关的监管巡查职责。

(二)保持人员充实稳定。强化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要求执法队伍主管部门强化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动混岗使用的执法人员回归执法岗位;从严控制借调执法人员、审慎办理执法人员外调事项,保持一线执法队伍人员充实稳定。

    (三)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要求执法机构主管部门会同组织、司法、党校等部门,制定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推动执法人员考取执法资质证书,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能力。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涉及执法事项划出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将上位法律法规变化情况通告综合执法部门,共同加强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

    (四)搭建执法管理平台。整合现有信息网络资源,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与执法部门之间的执法依据和标准通报、信访举报受理移送、违法线索移送、案件移送抄告、处理结果通报等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同时将纪委监委监督纳入平台,全面实现举报在线受理、任务在线交办,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效率、强化部门履职能力。 

(五)编制职责任务清单。试点编制综合执法领域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发现、上报、认定、执法等各环节职责,并由综合执法部门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工作联动,避免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新津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