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彭州市“三项举措”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1   查看次数:

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四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彭州市立足实际、统筹谋划,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不断深化。

一是设立彭州管护总站。紧扣大熊猫栖息地和落实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求依托彭州市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实行由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与彭州市政府双重领导,以彭州市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20827日,彭州市管护总站正式挂牌,标志着彭州市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迈入了新阶段,开启了彭州市保护大熊猫等珍稀生物遗传基因多样性的新征程。

二是明确职能职责。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为重点经彭州市委编委2020年第4次会议审议,研究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其承担体制试点、负责开展巡护监测、生态体验和科普教育,实施生态工程、保护设施建设,配合开展科学研究等具体工作。同时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鉴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315平方公里区域面积,以及在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珙桐等动植物资源及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综合彭州市地形地势、山脊河流、地质灾害等情况,设置8个基层管护站,具体承担日常巡护、科研监测、社区宣传、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打击偷猎、盗伐等违法行为等工作。

三是加强人员统筹使用。着眼机构编制资源现状和实际工作需要,科学核定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员额控制数,用于保障大熊猫国家工作体制试点工作。同时,彭州市借力四川旅游三九大核心品牌,规划启动大熊猫入口示范区建设,对当地群众免费开展大熊猫保护等方面知识培训,积极号召动员区域内村民成为管护站的生态护林员共建共管员,实现了入口社区与保护区共建、生态成果共享。(彭州市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