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区积极探索功能区管理运行新模式着力提高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1   查看次数:

新津区统筹谋划、深入调研,以“专业、精准、效率”为导向,在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构建“局区合一”“小管委+大专业公司”管理运行模式,通过快速集成政策、要素、人员,实现“专业化团队、专业化管理、专业化协作、专业化运营”,深入推进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

一、构建“局区合一”管理体制,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一是机构合署建。将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党工委管委会与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合署办公,实行“两个机构、两个牌子、一个班子、一套人马”,推动局区全面融合。二是领导一肩挑。构建区级领导兼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属地街道党工委书记、运营公司负责人兼任党工委副书记,职能局局长兼任管委会主任,管委会副主任与职能局副局长交叉任职的组织领导体系。三是岗位统筹设。按照扁平化专业化原则,将局内设机构与管委会工作部统筹设置,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岗位和等级。四是人员拉通用。局、区工作人员拉通使用,经营管理岗位人员不分体制内外、编制属性,一律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五是管理一体化。统筹安排部署落实“局”与“区”的工作任务,对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实行工资依规核算、总额拨付、自主分配,体现优绩优酬。

二、创新“小管委会+大专业公司”运行机制,实现专业高效运行

一是管委会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管委会主导引领和决策作用,加强工作整体谋划和力量统筹,全面负责功能区战略定向、统筹协调、政策研究、统计考评,以及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的组织实施。二是平台公司深度参与、专业运营。按照市场化理念和商业化逻辑,推进功能区片区综合开发,平台公司主要承担规划设计、综合开发、产业招商、专业服务、资本运作等职能,平台公司作为执行层具体落实管委会决策事项,管委会作为决策层每年对平台公司进行考核。

三、搭建“条块融合”工作机制,推动产业功能区协同联建

一是职能部门资源赋能、下沉服务。围绕产业功能区发展,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依法授权产业功能区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管理等职能,集中行使相关产业政策制定、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审批审核、业务指导等职能;要素保障和监管执法部门向产业功能区下沉力量,规范产业功能区事项准入。二是属地街道积极融入、链接联动。与产业功能区、平台公司打好“组合拳”,重点围绕项目落地、企业发展、人才服务,全力做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为项目落地、企业成长、人才创业就业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政校企创新协同、共建平台。围绕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对人才的需求,依托头部企业、在地高等院校等搭建“招、培、就”一体化数字人才供给平台,建立校企联运培训机制,做强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产业生态链,为数字经济提供重要人才保障。(新津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