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建立“管罚”分离体制机制 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6   查看次数: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之“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要求,成都市武侯区自2017年开始探索实施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照“权责一致、管罚分离、重心下移、智慧执法”的原则,构建“审管分离、管罚分离”的行政体制,走出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武侯实践”之路。

一、集中执法职能,精简执法队伍,构建形成“管罚分离”体制。着力解决传统行政体制中,部门长期存在的以罚代管和日常监管不到位、多头执法等问题,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整合执法队伍。将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原有的城管、交通、文体、农业等8支执法队伍,统一整合到综合执法局,成立综合执法一、二、三大队。二是集中执法职能。将城市管理局全部职能、农业、安监、环保、劳动、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旅游市场、房产、卫生、交通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行政检查权、行政命令权划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是量化职能职责。运用权责清单制度,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局权力清单目录,明确由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履行的1965项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检查权、强制措施权。其中行政强制措施权81项,行政检查权18项,行政处罚权1866项,以清单的方式量化了“罚”的任务,厘清了综合执法局的职能职责。

二、加强标准建设,创新执法方式,着力建设“协调配合”机制。实施综合执法改革后,着力解决原有各行业部门执法中标准不统一、自由裁量不一致,执法手段单一等问题。一是建立执法事项标准流程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梳理现有案件,针对发生频率高的,就执法环节、执法程序、执法时限、执法文书等进行统一明确规定,形成《综合执法局执法流程》,以标准化规范执法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对执法结果的影响。二是建立综合执法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制度文件,定期举行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与公安、法检等部门初步构建起执法协作和“两法衔接”机制,为有序推动改革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三是建立综合执法智慧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综合执法思维,以成都市综合执法智慧服务平台为基础,打通行政审批部门、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的数据通道,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各职能部门间信息共享,建立双随机执法机制,用高科技手段将权力关进数据“铁笼”。

三、加强监管力量,改革监管方式,全面提升“部门监管”水平。综合执法改革在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的同时,还注重提升部门对行业的监管水平。一是注重加强部门监管力量。综合执法改革在划转行业主管部门执法人员后,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的原则,从军转干部和新招录事业人员中为涉及改革的7个部门新补充人员59名,以保障日常监管力量只增不减,工作不断档。二是注重提升部门监管水平。不断完善基层监管体系,大力在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提升部门监管水平。三是建立部门监督制度着力提升对综合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一方面健全法律监督、行政监察和社会监督管理机制,另一方面,通过智慧服务平台,建立部门监督综合执法局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机制。(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