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三步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8   查看次数:

 

在推进机构编制重点改革任务中,郫都区委编办立足公益事业长足发展、强化公益服务职能,将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全区党政机构改革总体布局,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一)摸清底数,掌握改革第一手资料。一是建立全区事业单位管理台账。党政机构改革前后分两次开展了全区事业单位要素清理工作,对照历次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变动情况,依据层级、性质、类别以及所属系统不同,形成全区事业单位基础资料库,摸清全区事业单位底数。二是动态掌握事业单位职能运行情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邀请管理事业单位较多的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街道开展调研走访,听取主管单位和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事业单位实际运行情况,厘清职能交叉、重合和职能弱化甚至消失事业单位情况,着力分析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实时掌握改革最新动态。积极争取市委编办指导帮助,多次赴市委编办进行政策学习和工作交流,及时掌握改革最新政策和动态;同时,针对一些改革中的焦点、难点问题,邀请周边区县开展改革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分析改革文件,梳理改革问题,为下一步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充分挖潜,调整优化事业单位设置。一是加强机构职能整合,全面优化事业单位布局。严格按照总量控制、撤一建一原则,围绕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益,整合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区住建局档案室等5家职责任务相近的事业单位;围绕区委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组建区现代服务业项目促进中心、区蜀绣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围绕服务保障民生,设立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区医保信息中心、区民生诉求中心,进一步激活事业单位生机活力。二是及时收回部分事业编制,保障区域中心工作。印发《郫都区控编减编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实施意见》,结合事业单位要素清理规范工作,按比例收回事业单位空余编制,用于保障全区中心工作,提升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效率。三是将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部门倾斜。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将通过精简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收回的事业编制,全部核拨至经济产业部门、民生保障部门、应急处突部门和街道新组建的事业单位和编制需求较为紧迫的其他事业单位,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最大效用。

(三)全面规范,制定以职责为核心的机构编制要素方案。一是规范机构名称,突出公益属性。结合要素规范,按照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全面规范事业单位机构名称,对29家使用委、办、局等称谓的事业单位和17名不符责的事业单位更名,突出公益属性。二是厘清职责任务,规范机构编制要素。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有关规定,组织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区级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重新制定机构编制要素规范方案,严格界定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厘清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直接的权责边界。截止目前,已重新印发142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要素规范(事业单位三定方案)。三是强化履职监管,提升公益服务效能。将事业单位履职和运行情况纳入党政机构督查同步开展,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约定整改时限,跟踪督促整改,切实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效能。(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