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创新公办幼儿园体制机制探索国企“投融建营”一体化举办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3   查看次数:

郫都区认真贯彻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打破政府统揽包办公办幼儿园的传统做法,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投融建营”一体化举办幼儿园新模式,强化国有企业服务中心工作和民生事业的责任担当,推动学前教育多元化供给、可持续发展。

一、问题倒逼改革,创新办园模式强化国企担当

创新公办幼儿园设置方式,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投融建营”一体化举办幼儿园新模式。一是企业投资建设。充分发国有综合性平台公司的资源优势,投资建设7所公办幼儿园和3所中高端营利性幼儿园,改扩建和配套代建15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学位9870个,有效解决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二是企业融资补充。建园所需资金全部由国企筹集,除国企自有资金外,以融资作为补充,通过发行教育专项债券、银行贷款、国有资本注资等方式解决。三是企业自行建设。由国有平台公司下属子公司作为建设业主,负责幼儿园具体建设工作,区住建局全程监督指导。四是企业自主运营。幼儿园建成后,由国有平台公司作为举办单位、任命法定代表人,负责具体运营工作。根据企业特点创新运营方式,将公司管理的公办幼儿园与营利性幼儿园捆绑发展,以营利幼儿园的盈利弥补公办幼儿园的亏损,形成学前教育全链条产业并稳定运营。

二、完善管理机制,严格法人准入加强队伍建设

确保企业举办事业法人性质幼儿园公益属性,严格审批准入全流程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坚持设立登记。企业办园均按照中央编办关于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的要求,实行设立登记,不核定事业编制,实行全员聘用。二是严格准入管理。将利用国有资产、非营利性、具备办园资质作为企业办园登记的首要条件,主动与教育、国资金融、行政审批、国有企业沟通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快速流转,严格审核登记设立材料,做好实地核实。主动对接国有企业,指导制定《普惠性幼儿园事业单位章程》,共同研究解决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中面临的问题。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区教育局指导公司制定《幼儿园岗位招聘方案》《幼儿园管理细则》,按照对比择优、灵活用人原则,比照公办园不低于大专学历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完善劳动合同签订、岗位聘用、教学评价、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公司成立学前教育管理部门,统一做好各园教师队伍管理、考核等工作。建立个人绩效与团队、企业绩效挂钩的浮动薪酬增长机制,保证教师年均收入基本与政府举办幼儿园持平,确保了队伍稳定和活力。

三、强化监管服务,把准办学方向推动健康发展

区级各部门坚持把加强监管、做好保障,作为维护国企办园公益属性、推动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工作监管。区委编办建立抽查检查机制,对国企办园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定期检查、纳入诚信管理,督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教育局依法履行办学办园指导和日常教育教学监管职责,加强对国企办园的考核,规范办园行为。区国资金融局加强企业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督促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二是做好服务保障。区财政局按照公办幼儿园标准,保障幼儿园基本公共服务经费。区人社局加强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定工作,指导国有企业做好教师管理工作。(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