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三聚焦、三协同”稳步推进 国有企业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幼儿园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6   查看次数: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郫都区人口数量持续激增,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矛盾十分突出。为满足社会公共事业发展需求,进一步破除政府直接举办公办幼儿园的传统体制约束,郫都区坚持“三聚焦、三协同”,大力实施公办幼儿园学位攻坚行动,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加快构建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体系。

一是聚焦存量增量并重,协同推进多模式建园。针对幼儿园学位不足的实际,郫都区坚持多渠道投入、多方位挖潜、多元化兴办,探索形成“五个一批”模式,拓展学前教育资源。一是国有公司新建一批。转变以往政府“大包大揽”模式,引导区属国有公司兴办学前教育,采取“土地划拨+直接融资+发行专项债券”。二是土地上市配建一批。协同郫都区城市化发展,制定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完善空间布局规划、公建配套政策,在住宅用地上市时作为摘牌条件配建一批,在开发中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五同步”。三是盘活资产改建一批。利用闲置国有资产建筑、空置集体资产建筑、社区用房,由区属国有公司按规范办园要求进行装修改建为公办幼儿园。四是内部挖潜扩建一批。在不具备新建幼儿园条件的老旧城区,实施幼儿园扩容,回收4所原国有资产租赁给个体举办的民办园,扩建为公办园。五是社会资本投建一批。随着郫都区现代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加快聚集,高品质、个性化学前教育需求不断扩大,通过购买商业用地兴办盈利性幼儿园,建成投运8所高端幼儿园。

二是聚焦公办民办并举,协同促进多元化办园。郫都区积极探索多元办园模式,初步形成政府直接办园、国企参与办园、购买服务办园、扶持普惠办园、社会资本办园的多元化办园新格局。一是政府直接办园。政府直接举办公办幼儿园,使用事业编制179名,主要用于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使用“两自一包”(自主聘任、自主管理、经费包干)保教人员,减少使用事业编制955名。二是国企参与办园。按照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打破政府统揽包办公办幼儿园的传统做法,探索利用国有资产登记设立事业单位,区委编办主动作为,与教育、国资金融、财政、国有企业等部门沟通对接,充分调研论证,严格审核设立登记要件,截止目前国企举办设立登记13家幼儿园。国企举办设立登记的幼儿园,不核定事业编制,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人员全员聘用,减少使用事业编制800余名。三是购买服务办园。采取“养事不养人”方式,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按照政府办园标准进行补贴,引进优质品牌教育机构,托管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均由购买服务企业自主聘任。目前,全区有犀浦街道天和幼儿园等7个托管公办幼儿园、提供学位2160个,减少使用事业编制196名。

三是聚焦健康健全并行,协同规范多方位监管。区级各部门多方协同,坚持把健全机制、加强监管作为维护国企办园公益属性、推动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区教育局依法依规监管。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办学办园指导及发放教学资质,加强对国企办园的考核。二是区国资金融局推进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督促国有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区委编办加强抽查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建立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即抽查事项清单、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工作细则),对国企办园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定期检查、纳入诚信管理,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及公益目标的实现。(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