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邛崃市委编办三项举措抓好推进乡镇(街道)职能转变工作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25   查看次数:

一是着力资源下沉,分类实现多方联动。执法力量下沉,科学设置9个乡镇(街道)分片综合执法中队,配备行政执法编制116名,切实推动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自执法力量下沉后,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执法案件共513件,包括市容环境类案件338件等。整合区域资源,探索整合了设置在乡镇(街道)的24个市场监管所、司法所以及22个农林综合服务站等站所、力量和资源,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建立健全纳入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部门联动配合,进一步优化“诉源治理”机制,将市场监管、城管、信访等部门纳入下沉范围,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

二是着力权责分明,分类推进职能转变。立足镇街发展实际,全面清理市级部门与乡镇(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书,在实地会议研究、征求部门和乡镇(街道)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职责事项清单,明确职责事项共计107项,其中综合办公室承担14项、党群办公室承担20项、社区发展办公室承担17项、社区治理办公室承担30项、民生服务办公室承担26项,厘清乡镇(街道)与部门的权责边界。立足村社工作减负,建立事项准入工作机制,对准入范围、准入条件等11个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三是着力赋能增效,分类优化审批服务。优化服务体系,依法依规推进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向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下沉118项审批服务事项,其中70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村(社区);依托镇街、村社两级“为村”智慧治理平台,推动审批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按照权力层级划分对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内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清理下放审批服务事项,拟新增下放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46项,并统一事项下放规范,制作标准化办事指南。目前, 乡镇平均月办件量为1.7万余件,大部分为社会保险、证明材料开具等民生服务事项。优化营商环境,编制惠民政策清单300项、惠企政策清单313项,71.5%的惠民惠企事项通过一体化智能平台实现在线办理,以高效服务提升企业市民获得感。(邛崃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