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蒲江县“三项举措”扎实推进街道职能转变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5   查看次数:

为深入推进街道职能转变,蒲江县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三项举措”抓好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剥离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强化公共管理服务职能。着眼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持续深化街道转职能转方式转重心,全面取消对街道的经济考核指标,剥离街道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职能,将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工作任务全部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和产业功能区,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社区平安“五大职能”上,有效促进职能归位。

二是明确街道主要职能,优化重塑街道组织架构。按照新的职能定位,重构街道组织架构,科学设置综合办公室、党群办公室、社区发展办公室、社区治理办公室、民生服务办公室5个办事机构,整合街道农林综合服务站职责,组建街道综合服务服务中心,将就业和社会保障、文体教卫事务、社工管理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等,直接面向群众、企业量大面广的政务服务和审批事项进驻中心,实现“一个机构抓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就近办理、自助办理、一次办理”便民服务效能。

三是建立街道权责清单,严格落实事权准入制度。厘清街道、部门、产业功能区职责边界,县级部门不得随意将自行承担和办理的业务工作转移给街道,除法律法规规定外部分确需街道协助完成的事项,必须按照人随事转、费随事转、权责对等的原则,报县委、县政府或县委编委会审定后以购买服务方式交由街道办理。目前,县级部门按照清单管理下放街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共116项,其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下放8项,通过签订委托协议,确保真正放得下、办得成。(蒲江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