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大邑县借力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7   查看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创新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大邑县委编办紧紧抓住深化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契机,纵深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一)织密便民网络,延伸服务触角。一方面整合中心强赋能。以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县11个镇(街道)统一设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将直接面向群众、企业量大面广的政务服务和审批事项进驻镇(街道)办理,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另一方面保留站点全覆盖。强化公共服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理念,在本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被撤并乡镇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机构,调整为整合后新的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延伸站点全部予以保留。改革后,全县11个镇(街道)、147个村(社区)均实现便民服务机构全覆盖。

(二)重新梳理事权,分类推动下沉。涉企服务事项下沉功能区。根据本县功能区特点和需求,差异化下放大邑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9项,下放大邑安仁·中国文博文创产业功能区、大邑西岭雪山温泉国际运动康养产业功能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3项。社会民生事项下沉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对原有下放镇、村便民服务事项的系统梳理,重新下放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51项(含直办26项、代办7项、初审18项),下放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30项(直办10项、初审20项)。上半年,全县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86352件,其中镇(街道)受理21747件,村(社区)受理69986件,日均办理量约3163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重构内部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集成行政审批、公安、税务、人社部门职能,将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税务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四个环节设置在一个窗口,将办理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减至4个小时,同时由政府买单,实现公章和邮寄免费。二是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集成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行政审批、水务等十余个部门职能,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设置在一个窗口,办理时间由120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三是设立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窗口。整合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窗口,实行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调整后,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从受理到取证,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时限压缩28%,服务效能大幅提高。(大邑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