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区“四轮驱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5   查看次数: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津区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以体制改革、服务下沉、人才引进、放权赋能为抓手,切实提升镇街治理服务能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

 (一)重塑组织构架,优化乡村振兴职能体系。一是优化调整镇街机构,镇街内设机构全面实行“6+X”设置模式,推动乡村社会治理提能增效。二是整合窗口类、平台类、活动类事业机构职能,综合设置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农林、水务等片站机构职能,统一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三是推动经济发展职能向产业功能区转移,发挥天府农业博览园平台优势,整合产业项目、资金、技术、市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二)推进力量下沉,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能力。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下沉基层服务人员力量。将农业、林业、水务等职能部门片站人员编制下放到镇街,增强镇街便民服务人员力量;在镇街设置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统筹各职能部门派驻到镇街的执法力量;配齐镇街政务服务、退役军人服务、便民服务等重点岗位人员,在天府农博园设置审批服务派驻机构和人员,切实增强基层服务力量。

    (三)推进放权赋能,提升乡村振兴治理能力。一是加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基层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二是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探索将区级执法机构向镇街派驻的综合执法、劳动保障、市场监管等方面执法队伍交由镇街指挥调度。三是全面梳理镇街职能职责,在全市统一推动下探索建立镇街三张清单制度,切实解决镇街责任大、权力小的问题。

(四)加快筑巢引凤,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党校+技校+绿领学院,健全新乡村人才培养体系。链接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四川农科院、西昌学院等优质资源,合作共建人才基地和博士工作站,打造协同共生人才供给培育平台。加大农村人才引进力度,将用编计划向农村医疗卫生、义务教育领域倾斜。2018年以来,引进各类乡村紧缺人才109名、培训绿领”1500余名。(新津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