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青白江区全力做好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去年以来,青白江区以提升基层服务为目标,以促进产城融合为基础,以夯实人才队伍为抓手,高质量做好做实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三个不减优化基层服务水平。一是服务平台不减。继续保留便民服务中心11个,至少设置4个办事服务综合窗口,确保群众办事少等待。二是服务事项不减。将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房产保障中心等10个部门118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基层事情给基层。开展免费代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快速办。三是服务质量不减。定期对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值守情况、业务办理等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服务质量不打折

(二)定位明确实现产城有机融合。一是聚焦主责转职能。剥离产业功能区所属镇(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实现镇(街道)工作重心向社区发展治理聚焦。二是聚焦主业抓发展。产业功能区具体承担区域内产业发展、项目招引、经济运行等经济职能工作,实现产业发展职能向功能区集中、招商引资职能向专业机构回归。三是聚焦体制抓融合。3个产业功能区和4个镇(街道)领导班子交叉任职,促进工作同步、发展相融,逐步形成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管理体系。

(三)引贤纳士充实基层人才队伍。一是人才引进做加法。注重人才向基层倾斜,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考录、退役士官安置、事业人员招聘等方式加大镇(街道)公招补员力度,2020年为7个镇(街道)补充各类专业人才47名,占全区各类公招人员(除教师、医生外)47%。力保镇(街道)满编运行,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二是编外人员做减法。根据《成都市青白江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试行)》,重新核定编外人员规模控制数,确保调整后的镇(街道)编外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借调人员更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工作的通知》,重点规范抽(借)调镇(街道)人员具体标准和程序,明确借调镇(街道)人员3个月以上的,严格按程序报批,最长借调不超过1年,确保镇(街道)工作力量相对稳定。(青白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