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牛区“三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金牛区以镇街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街道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以标准化为着力点,强化高效服务。完善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制定《成都市金牛区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梳理规范纳入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本级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率先在全市印发《关于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规范使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通知》,推动政务服务实体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深度整合。加强对街道便民服务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将好差评纳入街道目标考核,采取实地查看、工作报送、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基层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以便捷化为落脚点,优化便民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住房租赁等113个高频和热点事项赋予街道,梳理并公布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就近办”“智能办15张事项清单,让老百姓知道在家门口能办什么事。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畅通服务渠道,开展延时、错时、预约等便民服务,免费提供复印、打印和邮政寄递服务等,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积极延伸服务链条,在功能区设置代办点,创新建立功能区、街道、重点项目服务室三维联动服务机制,将教育、人社、卫健等领域361项事项下放产业功能区,推动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

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创新智慧政务。优化自助服务区功能,研发全省首个金牛e法通自助终端,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自4月上线以来访问次数已达43173次。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建成企业服务云超市,上架政策184个,让企业和群众找政策像逛超市一样方便;畅通兜底式诉求服务,开启 企业诉求直通车,形成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闭环工作机制。积极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审批和服务事项集中统一代办,通过前后台互动,网格化服务的运行模式,实现民生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金牛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