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蒲江县“四道加法” 推动镇(街道)体制机制创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9   查看次数:

蒲江县委编办紧扣市委全面推进西控战略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以创新产业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基层服务便民高效为目标,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重点,通过精准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强化督导检查,着力构建事权清晰、责任明确、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

(一)方案+清单,确保改革创新任务谋化细。以编委名义制发《蒲江县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明确由县委负总责,县委编委直接领导,县委编办具体组织实施。明确各镇街和相关部门承担改革主体责任,抓具体工作落实,改革实施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查任务和巡察范围。县委编办牵头积极深入镇(街)调研,广泛征求部门意见建议,研究制定镇街体制机制改革市级督导调研重点任务分工表,从创新镇街组织构架、落实镇街职能转变等4个方面共细化了23项重点任务分工,明晰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压实压紧。

(二)督导+问责,确保改革创新任务推动顺。成立专题督导组,由县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一对一督导镇街改革工作。县委编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派驻纪检机构按照《蒲江县镇街体制机制改革市级督导调研重点任务分工表》相关要求,不定期深入部门、镇街,全面了解各镇街机构改革推进情况,查摆突出问题,形成《蒲江县镇街机构改革自查督导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采用对单销号方式逐项逐条对标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通报问责,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三)资源+活化,确保改革创新任务特色明。聚焦“3大产业功能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特色小镇(西来、大塘、成佳、朝阳湖、大兴、甘溪)城市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整合区域内资源配置,以改革活化动能,按照一个特色镇就是一个功能区的理念,各镇组建规划建设、宣传推广、节会策划等人才队伍,构建政府抓规划、企业抓经营、村社抓治理的特色镇发展治理机制。

(四)便民+增效,确保改革创新任务成效实。一是以深化镇街扩权赋能为切入点,推进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以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力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将镇街接得住、管得好、服务更有效便捷的审批、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基层。二是结合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镇街三张清单编制和各镇街综合便民中心工作实际,组织全县8个镇街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综合窗口建设工作,在业务上接受县行政审批局的常态化指导,切实解决放权基层含金量不高、协同性不强、承接难等问题。(蒲江县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