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锦江区构建“1+5+1”制度体系做实街道社区改革“后半篇”文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1   查看次数:

锦江区坚持系统思维和整体性原则,紧紧围绕优职能、顺体制,做实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社区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召开全区街道工作推进会,出台“1+5+1”系列制度,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一)强街优社,务实谋划续篇结合锦江区实际,下发《锦江区关于做好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意见》,以赋能增效便民为导向,明晰优化社区职能完善规划建设体系提升社区发展能力健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5个关键环节17项重点任务,细化任务内容,量化建设指标,促进工作抓深抓细抓实,系统引导全区上下将后半篇文章着力点放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上,让街道社区有权管事、有能力办事。

(二)赋权增能,理顺关系松绑聚焦做强街道,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加强条块对接,在全市率先出台赋予街道五方面权限的实施办法,制度化保障街道做好职能职责加减法。做加法,赋予街道对市场监管、司法等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对辖区规划编制和建设验收参与权、对涉及多部门协同解决事项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对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统一指挥调度权五方面权限,强化街道对辖区资源和综合事项的统筹和协调力度。做减法,严格区级部门下沉到街道的综合性事项准入机制,切实减轻街道负担,提升基层服务效能。

(三)联勤联动,高效精准答题充分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经验做法,制定《锦江区关于深化街道呼·部门应服务基层工作机制的方案》,实现呼叫接收、派单调度、应答流转一路畅通,全程备案。突出分类处置,针对群众、企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梳理《锦江区街道呼·部门应综合性事项清单》45条,依据简单、一般、复杂3个问题等级,对应自行处置、对口呼叫、联动处置3类呼应流程;针对重难点、突发性问题,由街道报送对口联系区领导,由区领导逆向派单至相关部门或召开联席会协商处置。制定街道评价部门实施办法,按一事一评原则,从报到效率、专业性、配合度、办理效果等维度,由街道对部门呼叫响应的工作情况给予过程评价打分,计入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以评价为导向,增进街道和部门联动联勤精准精细地解决居民、企业反映的问题,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锦江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