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持续做好镇街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22   查看次数: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郫都区委编办准确把握镇街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高质量做好镇街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优化功能定位,加快推进镇街职能转变。坚持以党建引领、职能转变、基层治理为导向,紧扣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聚焦赋权增效、机构重组、资源下沉,推进基层发展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体系创新。加强和完善社区发展、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社区平安、民生保障五大职能,取消镇街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关的考核指标,推动镇街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等领域转移,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激发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

(二)创新体制机制,统筹优化镇街机构设置。围绕强化党的建设,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基本形成了以镇街党委为领导核心,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基础、以治理为关键的管理体制。对标全市“6+X”模式,优化全区镇街“6+2+1”内设机构框架,统筹镇街机构设置。

(三)充实编制资源,加强镇街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镇(街道)人员编制统筹使用方案》,在核定的镇街编制总量内,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镇街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统筹使用。选优配强镇街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部配备到位。相关区级职能部门和功能区内的郫筒、红光、安德、团结等街道近20名领导干部兼任产业功能区班子成员,构建起职能部门、产业功能区、镇街之间干部双向流动的格局。

(四)健全治理机制,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镇街的执法中队为主体,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执法力量和资源进行下沉,与镇街执法中队进行整合,构建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执法格局。设置镇街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协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各类执法工作,探索建立以镇街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为中枢,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综合执法监管体系。制定《区级部门派驻镇(街道)机构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派驻机构纳入镇街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