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五个坚定不移”推进镇街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明显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5   查看次数:

龙泉驿区委编办紧紧围绕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创新深化配套精准、运行高效的特大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基层治理体系的活力、创造力,持续提升基层抓落实、推改革、促发展的能力水平。

(一)坚定不移转职能,镇街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坚持把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目标方向,初步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各方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各镇街建立健全党(工)委工作规则、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工)委领导基层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基层治理末梢畅通有序,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二是镇街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取消招商引资考核指标,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回归社区发展、公共服务、综合管理、营商环境、社区平安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本位,实现社区疫情防控本土“零群聚感染”“零死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连续6年全省第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方位增强。三是扩权赋能更加精准。把赋权增能减负作为深化镇街体制机制改革的着力点,推动综合管理、指挥调度、决策参与、人事任免和考核建议等“五权下放”,最大限度缓解“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基层“权小责大”的矛盾有所缓解。

(二)坚定不移优机构,镇街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坚持把组织架构的优化重组作为推动镇街职能转型的重要举措,初步形成权责清晰顺畅、管理扁平高效的简约精干基层组织架构。一是内设机构更加统一规范。按照全市6+X”标准模式规范设置镇街党政办事机构,结合镇街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等实际条件,因地制宜设置城市更新、营商环境等特色机构,推动镇街组织架构从“向上对应”变为“向下服务”,目前的机构限额满足镇街发展需要的认可度达96%二是事业机构更加精简高效。整合原有事业单位综合设置同级副局级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街事业机构减少51.61%,实现了“瘦身”与“健体”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营商环境建设,洪安镇、宝胜村、长松村、阳光村获得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三是派驻服务机构更加规范有序。结合镇街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完成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派驻机构和镇街教育、卫生等民生服务机构的优化重组,确保基层公共服务只强不弱。

(三)坚定不移优运行,镇街职责权限更加清晰明确。坚持把职责法定、依法定责作为理顺镇街职责任务和条块职责边界的基本原则,镇街职责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高效。一是以“三定”固化职能职责。制定印发并组织实施10个镇街的“三定”规定,以党内法规明确镇街的职能定位,推进镇街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镇街运行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脉可循。二是以清单厘清职责边界。按照全市镇街改革“五项试点”要求,以镇街职能管理精细化为目标,积极配合试点区县推进镇街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建设,收集汇总基层意见78条,形成有效反馈建议59条,着力理顺职责边界、明晰权责关系、提高履职效能,使镇街“任务明晰化、事权规范化”。三是以制度规范事权下放。在有效承接市级部门下沉下放事项的同时,规范区级部门事权下放程序,突出严准入、强协作、真减负,探索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和事财权匹配的考评体系,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条块配合的职责体系。

(四)坚定不移强统筹,镇街资源配置更加优化高效。坚持把挖潜增效、统筹调配作为盘活用好有限资源提升编制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镇街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执政资源向基层倾斜。在镇街行政区划调整中确保编制一个不少,构建镇街编制资源配置模型,重新调配后各镇街行政事业编制平均增加约20%,编制职数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打破干部身份限制。推行镇街中层干部“编制身份不变、人员按岗管理”新机制,打破原有基层行政事业干部身份限制,164名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中层管理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较好缓解了混岗事业干部晋升通道狭窄等问题。三是聚焦中心大局工作。依权限按程序申请跨层级调整镇街行政编制150名,进一步做大可统筹调剂使用行政编制资源空间,重点保障“东进”“中优”领域和承担大运会、东安新城建设任务的镇街。

(五)坚定不移强服务,镇街为民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镇街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的价值取向,加快推进镇街职能由“行政管理”向“公共服务”转变。一是着力强化简政便民。实施镇街审批服务便民化试点,形成“区中心+片区中心+镇街中心+村(社区)站”四维一体的便民服务机构和平台立体布局,下沉人员66名、开展培训15次,街镇145项、村(社区)68项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理,群众满意度上升15%,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着力推进综合执法。聚焦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系统梳理洛带镇城市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做法,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调研成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累了经验。在洪安镇开展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络统筹、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改革试点。三是着力开展智慧治理。将综治中心、城管数字中心、天网等平台系统融为一体,搭建镇街综合监督指挥平台,刑事案件下降39.2%,案件办结率提高37.5%,群众投诉率降低66%;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广e管家品台,投入社区激励资金2300余万元激励示范项目37个,加快构建5个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建成书南、恒大绿洲等智慧小区。(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