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都区委编办当好“三员”统筹推进“三张清单”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1   查看次数:

为做好镇街改革后半篇,着力破解镇街职责配置上下一般粗、履职错位缺位越位等难题,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一味属地化”“责任甩锅和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新都区委编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重点围绕明确镇街职责任务、厘清部门与镇街重点领域职责边界和改善基层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统筹推进镇街职责任务、属地管理、公共服务三张清单制定工作。

一是聚焦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当好清单制定的指挥员。针对清单制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新都区委编办召开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三张清单推进工作。明确清单制定工作的主要目的和时限要求,细化实地调研、梳理本区清单、征求意见、反馈协调等步骤,建立工作沟通和联系督导制度,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分别负责部门、镇街的沟通联系,统筹指导督促部门、镇街做好职责任务梳理汇总、相关法律法规查找、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确保三张清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是聚焦解决工作难点堵点,当好清单制定的调研员。为将三张清单做细做实,坚持提前着手,用解剖典型、由点及面的方法分别选取了有代表性的部门和镇街进行前期摸底调研,切实摸清镇街在实际履行工作职责任务过程中、镇街与部门之间职责事项划分以及部门下放到镇街的公共服务实际办理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镇(街道)反映的职能定位不清、分工不明等难点、堵点进行重点调研,广泛收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问题和建议,力求为基层发声、替基层减负。

三是立足明晰责权厘清边界,当好职责划分的裁判员。全面精准作为清单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对照镇街改革方案、赋权清单等要求,系统梳理汇总镇街职责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明确重点领域职责事项划分,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不重复。针对镇街普遍反映的职责配置上下一般粗问题,坚持在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找寻依据来源,确保职责划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部分法定依据不明确、职责划分不具体的的事项,组织涉及的6个相关部门和镇街代表召开协调会,对属地管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进行进一步细化,删减8项镇街不能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为基层减负提供有力支撑。(新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