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青白江区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 基层智慧治理体系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6   查看次数:

2020年5月以来,青白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健全完善简约高效的基层智慧治理体系,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形成了“青治理·社治港”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一是以上下贯通为关键,完善治理体系。统筹结合镇街“四个一”改革,设立1个区级智慧治理中心,具体负责统筹全区智慧治理平台建设,构建全区公共数据资源池,开展社会治理事件指挥调度。完成7个镇街分中心和83个村社工作站建设,规划小区(院落)工作点329个、建成72个、打造示范站点8处,在青白江全域形成了“1+7+83+N”四级治理组织架构。

二是以融通共享为核心,开展数据治理。积极构建全区公共数据资源池,汇聚全区各部门公共数据49类16.5亿条,累计交换数据2.2亿条、调用接口84万次。积极推进城市运行监控、预测预警、应急指挥等城市运行管理系统接入工作,完成系统接入24个,整合天网、雪亮、智慧教育等行业领域监控视频6664路。梳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目录总数1493个,完成率100%,位居全市第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位居全市第五。

三是以优化整合为重点,推进治理力量融合。推进党建+网格建设,将综治、城管、环保、水务、应急等网格进行优化整合,统一设置综合网格270个,制定网格事项清单5大类30小类。组建专兼职网格队伍662人,拓展专职、执法、服务、兼职四类力量组建基层治理力量3.9万余人,同步制定薪酬管理、监督考核、培养使用等3大类16项制度。通过优化整合,专职力量减少16.8%、节约成本810余万元,自治共治力量增加31%。

四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现指挥调度标准化。明确职能部门行政权力清单10大类4748项,推行镇街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27大类514项,分层分类建立智慧治理指挥平台事件处置标准11大类28小类118项,同步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办理流程。完成首批7个部门23平台、10名工作人员的迁建、入驻,实现网络理政、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等平台非警情事件的统一受理、集中转办。2021年,共计处置各类基层治理事项13.58万条,办结率达97%以上。(青白江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