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数字赋能基层智慧治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6   查看次数:

崇州市聚焦基层治理方式智慧化,坚持“治理”“服务”两手抓,通过“一张清单、一个平台、一张网格”搭建数字场景,“一套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推动职能优化配置、条块关系顺畅、责任边界明晰,初步构建起务实管用的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是“一张清单”提效能。聚焦职能精细化管理,制定《崇州市实施职责任务清单管理完善机构职责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采取试点先行与集成推进结合方式,稳步开展职责任务清单梳理。创新“大数据+职责清单”治理体系建设核心,通过对部门镇街“三定”规定、“三张清单”以及各类重点领域清单进行颗粒化编制,整合形成“一张清单”,明确部门(单位)、镇(街)各自“该干什么活、能办什么事、应担什么责”。建立“一表通达”的职责任务数据式协同体系,梳理1181项职责任务进入“慧治理”平台实行动态化管理,通过“数据搜索”关键词匹配,实现自助职责查询和事项智慧派单。

二是“一张网格”夯基础。聚焦夯实基层治理底板,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织密“一张网格”,统揽治理格局。按照“以事整网、动态调整,以事定网、打破边界”原则,统筹考虑区域内人口密度、治理重点、网格事项等因素,将全市划分为1个市级网格,15个镇街网格,172个村(社区)网格,将政法、农业、民政、水务等原有的1123个网格整合为387个四级全科网格,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中,实现基础信息一网采集、民生事件一网分流、社会服务一网管尽。

三是“一个平台”强治理。聚焦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指挥体系,搭建包含慧派单、慧处置、慧指挥、慧监督、慧减负 5 个功能模块的“慧治理”智治平台,横向打通网络理政、网络舆情等数据壁垒,纵向打通“大联动微治理”平台、综合执法平台,探索接入公安非警务事件,建立汇聚基层治理“事件池”,通过智慧治理平台实现职责关键词识别自动派单、接单履职流程实时显示、事件督办一键生成、事件完成自动归档、履职情况数据评估,形成“一个平台”统筹调度,闭环管理。

四是“一套机制”优管理。聚焦完善“一杆到底”的基层治理智慧建设顶层设计理念,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镇(街道)智慧治理体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智慧治理体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整体决策部署和总体协调推进。成立由编办、司法等部门组成的事件鉴定小组,对疑难问题进行精准派单,分层处置,确保“网格吹哨、镇街报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制定事件派单管理办法,确保平台事件“报得上来,派得出去”,形成协同高效的处置机制。(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