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牛区以“三实”工作法推进赋予街道“五权”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8   查看次数:

为持续深化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基层现代化治理水平,金牛区以实心谋划、实地调研、实究细节“三实”工作法,聚力抓好“五权”实施细则制定,积极推动赋予街道“五权”工作开展。

实心实意细谋划,举旗铸魂强担当。一是高站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强化赋予街道“五权”是理顺街道与部门条块关系,高效利用下沉基层资源的题中之义,着力提升强基层、强治理、强服务的意识,切实为做细做实做好赋权街道工作重塑基层机构职能体系打牢思想根基。二是明目标。制定赋权街道工作推进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厘清阶段性工作重点,扎实稳步推进前期调查、建议征集、细则内容框架制定等,找准工作方向。三是重协同。会同区委组织部、区规自局、区发改局、区综合执法局4家牵头单位,以“赋能、增效”为导向,以提升街道基层治理中的“话语权”为目标,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会4次,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实地调研深探索,聚焦落地复推敲。一是多渠道听取。实地走访区内相关职能部门8家、街道2家,召开座谈会议5次,征集书面意见建议100余条,梳理部门街道在综合执法、人员调度、事项参与和建议征求等方面问题30余个,明晰赋权街道的难点、堵点。二是多角度研讨。根据前期调研成果和收集到的反馈意见,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原则,结合“五权”对应职能部门归属和领域特点,分批次分层次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指导4家牵头部门依法据实起草“五权”实施细则。三是多层面勘误。从起草到实施细则讨论稿形成,全程确保沟通渠道畅通,即时对文稿起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共性问题集中答复、个性问题单独反馈的方式,答复反馈意见建议40余条,以期减少细则操作误差,不断充实完善内容。

实究细节讲优化,多方论证定基调。一是纵横对接。对上,坚持落实主体责任,编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3次带队到上级业务部门进行工作对接,确保方向不偏离;横向,坚持工作重点前移,与牵头部门时刻保持联系,确保协同高效;向下,坚持扑下身子倾听,反复听取部门街道意见建议,确保科学合理。二是突出重点。坚持“精细化”“操作性”“流程化”,充分考虑各方诉求,大胆破题,根据每项细则具体内容,编制操作流程图8个、规范5家派出部门考评内容、制定“呼叫响应记录单”“综合执法通统一协调台账”等文书模板10余份,确保细则实施后部门、街道履职到位、流程通畅。三是承前启后。借鉴2021年规范基层事权事项下放专项整治试点经验、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成果,嵌入“五权”实施细则内涵;结合街道属地管理清单,细化“金牛区街道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事项目录”,将原来的34项目内容增加至114项,构建“五权”实施细则立体、精准、详实内容体系,夯实赋权街道制度、做实内容标准、规范操作程序基础。(金牛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