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简阳市“三聚焦三着力”深入推进镇(街道)职能精细化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查看次数:

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加快优化协同高效的镇(街道)职能体系建设,简阳市三聚焦三着力,深入推进镇(街道)职能精细化管理。

一、聚焦推进镇街职能转变,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设置

一是强化镇(街道)职能定位。深入推进镇(街道)职能转变,坚决取消镇(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镇(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区平安等六大职能,持续推动镇(街道)履职重心向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等主责主业聚焦。二是优化镇(街道)机构设置。按照“6+X”设置镇(街道)内设机构,在限额内灵活设置相关特色机构,22个镇(街道)单独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单独或挂牌设置城市更新办公室(7个街道)、乡村振兴办公室(15个镇)、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办公室(22个镇街)。整合设置镇(街道)事业机构,22个镇(街道)统一设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作为镇街下属副局级事业单位,除简城、射洪坝、新市、石桥4个中心城区街道外的18个镇(街道)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镇街下属副局级事业单位。三是加强编制资源统筹。根据镇(街道)常住人口、幅员面积、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重点特色、百镇建设、涉产业功能区、整合乡镇等情况重新核定镇(街道)行政事业编制,为4个中心城区街道在总量内调剂增加行政编制52名、事业编制70名。

二、聚焦创新镇街治理机制,着力深化扩权赋能减负

一是实行镇(街道)三张清单管理。制发简阳市镇(街道)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分别涵盖271项具体职责任务、127项公共服务事项、97项具体责任事项。对22个镇街落实三张清单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和培训指导,细化清单工作内容,切实抓好清单运用。二是推进基层扩权赋能。制发《简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第一批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下放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30项,下放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17项,涵盖农业农村、民政、生态环境、林业和草原、水利、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体育等9大领域。正稳步推进第二批向镇(街道)下放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工作。三是推动基层减负增效。制发《简阳市推进镇(街道)职能体系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和《简阳市镇(街道)职责事项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了对镇(街道)职责事项和三张清单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落实清单外事权准入制度,严格部门事项下放准则,推动对基层减负增效的监督更加规范有序,杜绝部门随意摊派目标任务,违规向镇街下放职责任务。

三、聚焦提升审批服务水平,着力增强镇街服务能力

一是统筹推进城市智慧治理。制定《简阳市开展镇(街道)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着力推动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不断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启动智慧社区建设,在简城街道、杨家镇等镇(街道)建成了6个智慧社区,在简城街道完成了智慧街道建设工作。二是做强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制定《简阳市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对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亲民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功能布局,形成了“2213+2912622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3个保留原乡镇便民服务站,29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26个保留原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的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三是加强市镇(街道)两级联动互通。优化完善镇(街道)与部门、产业功能区民生诉求吹哨报到工作机制,逐步形成高效衔接、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两访两送(访困难送温暖、访问题送平安)工作机制,对镇(街道)、村(社区)上报的民生诉求,由社治部门统筹掌握,派单相应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并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反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已开展两访两送工作36轮。(简阳市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