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华区赋予街道“五项权力” 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查看次数:

为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构建简约高效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华区积极探索,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入手,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出台了《成都市成华区赋予街道对部门派出机构工作考核权和主要负责人任免建议权的实施细则》等5个细则,积极赋予街道“五项权力”,提高街道“话语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精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市委编办要求区委编办聚焦街道工作实际,制定赋予街道五权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了以区委编办总协调,区委组织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发改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分别牵头负责的协同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听取区级相关部门、街道意见建议,制定事项清单和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工作确保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把重点,理顺运行机制。围绕制定细则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委编办先后三次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召开协调会,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工作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细则内容,确保细则出台后顺利运行。 “五权细则的制定,完善了逆向考核细则,进一步理顺派出机构管理体制,明确街道对部门派出机构工作考核、主要负责人选人的话语权;充分保障街道对城市规划的参与和监督,保障街道对辖区规划编制和项目验收的参与权;通过建立街道呼部门应”和执法联动协同工作机制,真正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

三是调整,优化实施细则。进一步充实“成华区街道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事项目录”内容,将项目增至90项,充分涵盖街道可能面临“急、难、险、重”的复杂情况,成为街道的“操作指南”,充分保障赋予街道五权后工作平稳过渡。同时,为构建更加简约高效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聚焦提升工作效能,将根据运行情况和实际需要,适时动态调事项目录,优化完善实施细则,切实保障街道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成华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