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精细网格管理 提升智慧治理 ——青白江区大同街道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青白江区大同街道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一支队伍抓治理”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升级街道智慧平台,丰富重点应用智慧场景,探索出“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治理服务路径,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一、构筑“两网一舱”数据底座

(一)织密“现实+未来”两类网格。综合考虑城市社区、农业村、产业园区人口结构和形态业态,兼顾现实需求和发展形势,优化网格设置标准,科学划分了36个“现实网格”和7个“未来网格”两种类型,搭建务实管用的网格架构,推行“全科网格”式管理。

(二)搭建“数据驾驶舱”让“数据回家”。街道数据驾驶舱横向融通雪亮工程、网络理政、警综平台等各部门业务系统,集成无人机、天网、高空球机、气体探测、水压传感等21类AI能力和智能井盖、智能床垫等16类物联感知能力,同步开展网格员入户走访,构建“人防+技防”“线上+线下”的问题隐患监测预警排查机制。以房管人,将房屋闲置、出租、自住状态等匹配数据全部放入“房间”内,涵盖数据52000余条,形成采集、入库、分析、应用的数据闭环生态链,助力居民服务、精准助老、社区精细化管理。

二、夯实“4+1”线下治理力量

(一)统筹调配“四类”治理力量。选优配强114名专职网格员,将专职力量分为管理类、民生类、治理类3种岗位;明确专业力量、服务力量230人岗位职责、跟踪督办机制,实现“网格员吹哨、专业队伍报到”;兼职力量结合“时间银行”“同城优+”等,推行“线上积分+线下奖励”模式,吸引4300名群众、35家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50余项民生服务。

(二)创新培养一支“机动”网格力量。在做实“专职、专业、服务、兼职”四类治理力量的基础上,从本小区常住居民或园区企业中发掘有情怀的群众和职工,培养“机动网格员”。按照“以费养事、以事育人”方式,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构建“专职、专业、服务、兼职、机动”五类治理力量新格局,实现网格内“一呼百应”。

三、做实“一心N景”联动共治机制

(一)升级指挥调度中心。着力建设贯通四级且具备视频会商、音频通话、实时调度、痕迹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调度中心。以“人在网中走”理念,研发具备定位轨迹及音视频通话功能的基层治理队伍APP,对各类力量进行实时调度;以“事在格中办”理念,将街道、社区和网格三级事项清单、平台管理运行考核办法等线下机制植入智慧治理平台,实现平台事件自动流转、闭环处置、质效评估、痕迹追溯管理。

(二)开发N类应用场景。聚焦智慧党建、智慧平安、智慧防疫、智慧民生,探索开发50个特色应用场景。典型场景如:在“智慧防疫”板块,可利用智慧小区门禁扫码测温一体预警系统,对体温、健康码异常情况和陌生人进入自动预警;在“智慧平安”板块,绘制警情、安全、事件“三色图”和“热力图 ”;在“智慧民生”板块,为独居老人、低保户配备160个可联动的燃气泄露探测预警器,当可燃气体浓度达到7%时,报警器就会自动报警,并自动交办至街道智慧治理平台、相关社区负责人及网格员,同步启动处置程序,由网格员上门处置并反馈结果,做到了安全隐患实时监管、提前预警、及时处置。(青白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