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三点发力”为基层智慧治理注入新动能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郫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系列决策部署,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为目标,聚焦“智慧管理”“基层治理”“考评体系”三点发力,进一步提升镇街统筹协调能力,促进部门与镇街条块联动、协作配合,持续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一是以打造综合智慧管理平台为切入点,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依托区大联动信息化平台,建立完善镇街“呼叫”、部门“响应”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印发《郫都区街道(镇)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事项目录》,形成镇街呼叫部门重点事项95项,明确相应的牵头单位、值班电话、责任科室,做到事呼必应,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响应。丰富拓展“三张清单”应用场景,探索将镇街“三张清单”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相融合,增加郫都区大联动信息化平台功能模块,实现一个网格统治理、一个平台管调度。对镇街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项,区委政法委大联动信息化中心通过平台对部门“呼叫”,区级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在规定时限内及时解决问题。量化“吹哨”、“响应”事项,全过程跟踪和实时分析事项处置情况,有力提高响应时效,切实推动智慧赋能、减负增效。

二是以加强基层治理建设为着力点,整合各类资源,提高治理效能。明确镇街综合执法领导体制,将镇街执法协调工作归口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统一协调在镇街的各级执法力量。搭建全区综合执法指挥管理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实时监管、综合监督,逐步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网上审批-网上处罚-网上督查-数据分析”,建立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张图”的智能管理体系,着力解决“九龙治水、多头执法”以及“看得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到”等基层治理难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赋予镇街对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参与权,促进公共服务资源高效配置,制定《郫都区街道(镇)参与规划编制和项目验收事项》,细化镇街参与20类规划编制、项目验收事项的工作方式和操作规范,明确事关群众利益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征求意见的范围和具体内容,优化完善工作流程图4个,确保镇街对基层设施建设、公共管理服务事项的全过程参与。

三是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为根本点,夯实结果运用,提高落地实效。坚持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将镇街“五权”工作纳入基层逆向评价部门考核体系,明确镇街对派驻机构及部门工作考核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以减轻基层负担、增强发展合力为出发点,围绕派驻机构日常管理、承接街道事务、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细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6个主管部门及其派驻机构考评内容121项,明确镇街对派驻机构评价占年度考核权重50%以上,对部门评价占基层逆向评价分值30%。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将镇街考评结果作为派驻机构及其派出部门履职尽责、评优评先、目标绩效、人事调整的重要依据,让镇街有更多的综合管理“话语权”,确保“五权”在基层用得起来、用得有效。(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