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围绕“立城”“理山”“治水”努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最近“骑行天府绿道、露营、夜爬龙泉山”登上热搜榜,这与龙泉驿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息息相关,龙泉驿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聚焦“立城”“理山”“治水”,扎实推进城市升级提升工程,努力消除“圈层藩篱”“县域烙印”,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一、促进城市功能提升,打造一座未来之城。一是围绕建圈强链深化改革。聚焦提升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氢能等八大重点产业链竞争优势,强化产业发展领域部门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加快威马汽车、中德智能网联基地等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助力建设绿色之城。二是围绕智慧蓉城探索改革。成立区智慧治理中心和街镇智慧治理分中心(城运平台),进一步理顺智慧治理领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前思考谋划区级联通上下、街镇联勤联动的运行中心构架,助力建设智慧之城。三是围绕城市治理推进改革。成立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下设5个治理指挥部、4个工作组,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区推动277名执法人员和600项执法事项下沉各街镇,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拆除管护房1900余座,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覆盖率达100%,助力建设文明之城。

二、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建设龙泉山森林公园。一是坚持“健脑”为先。成立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发展领导小组,龙泉山森林公园和桃产业园管委会统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段保护发展及“理山”日常工作,出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贯彻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理山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行动计划》,近年来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加快生态植被恢复,龙泉驿山区森林覆盖率在75%以上,珍贵植物品种繁多,共同构成了优美的森林环境。二是坚持“疏经”为魄。以理顺职能职责为重点,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任务“两张清单”深化森林公安体制调整,将林业处罚职责明确到区农业农村局三是坚持“增肌”为要。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区农业农村局增挂乡村振兴局牌子,3个镇统一增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牌子,协同推进区域人居环境整治,构建“道路网、水(路)域网、森林网、耕地网、院落网、景区(保护网)”等6大网格责任田,推动山区从“销售花果”转向“营销生态”。

三、聚焦治水兴驿,绘就“人水和谐”美丽画卷。一是完善治水职能体系建设。制定《成都市龙泉驿区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清单》,进一步厘清地下水监测、住宅小区污水管网管护、已建成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职责分工,系统推进市政管网检测修复和雨污分流改造。二是开展水环境治理。目前龙泉驿区拥有青龙湖湿地公园、驿马河公园、东风渠绿道公园、洛水湿地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等多个水生态圈,采用“改、构、提、增、维”等多种方式实施水体综合治理,经检测东安湖公园1600余亩湖区的水质透明度最大已达4.4米,指标达地表水I类标准。三是发挥河湖综合效益。着力打造“山水龙泉驿”,构建“水城一体”城市空间,将水生态修复、滨水景观、功能服务与文创、设计、休闲、民宿等新兴业态深度融合,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思路为引领,推动生态价值向人文、经济、生活、社会等价值转化。(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彭州市委编办打好组合拳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