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扎实推进街道(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9-04   查看次数:

郫都区委编办按照省、市街道(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全面加快改革步伐,聚焦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监管工作,积极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动基层行政管理体制高效运行。

一是顶层设计方案,整体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转变街道(镇)职能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施方案》《成都市郫都区关于深化街道职能转变加快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形成了改革工作重点任务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科学设置机构,集中推行审批执法改革围绕服务群众、简约高效、优化协同“三大目标”,统筹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5+X”设置模式,街道一般设置5-7个综合办事机构,挂牌机构不得突破综合办事机构个数。整合街道窗口类、平台类、活动类事业机构及职能,统一设置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整合执法力量,搭建综合执法平台,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主要负责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街道延伸和下沉,统一指挥和调度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区级部门派驻街道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  

三是创建“社情指数”,推行基层智慧监管模式。全面规范整合街道党建、政务服务、网格管理、应急指挥平台等管理信息平台,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整合,创新建立以信访、网络理政、公安110接警三大类,教育文体等16项为主“社情指数”体系,运用社区治理大联动中心信息化手段,建立中端信息汇总分类处理回访、后端定期研判运行等机制,为日常管理、公共服务、考核督查提供决策依据。(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