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四川省颁布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4-08   查看次数:

四川教育未来十年的战略目标确定: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建成教育强省和西部人才高地。12月21日,《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颁布。这是新世纪我省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纲要》确立了我省中长期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经济社会发达地区在2015年率先基本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目标,2020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等发达地区在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目标;欠发达地区到2020年初步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目标。提出24字工作方针: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服务社会。

  按《规划纲要》要求,确保到2012年按可比口径计算的全省各级各类财政性教育支出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8%,以后年度随财力增长进一步提高。

  《规划纲要》制定了“八九十”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项目——

  八大教育提升计划: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地震灾区中小学教育提升计划、职业教育攻坚计划、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计划、教育国际交流推进计划。

  九项重点建设工程:学前教育建设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建设工程、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程。

  十大方面改革试点: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市级政府教育综合改革和省际教育协作改革试点。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