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五举措深化完善镇(街道) “一支队伍管执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4   查看次数: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提高思想认识。常态化召开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以会带培,深入对开展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现实意义、主要内容、下步工作重点等内容作详细说明,强化有关部门、镇(街道)思想认识,促进积极主动靠前,切实增加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设立管理机构,强化组织保障。贯彻落实省、成都市关于乡镇(街道)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在全市15个镇(街道)设立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明确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辖区执法工作,统一指挥调度执法队伍等职责,从组织建设上强化镇(街道)对派驻执法队伍的“双重管理”体制,对辖区执法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

三是编制完善清单,明晰职责边界。为解决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日常监管职责不清、协作配合不畅等问题,梳理形成《崇州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巡查事项清单》,将209项高频易发、易于发现、易于处置且无需专业技能和技术检验检测就能识别的违法事项交由镇(街道)承担日常巡查工作。明确执法部门承担清单外已划转执法局的巡查事项,未划转市执法局行使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编写行政检查清单,开展日常行政检查工作。

四是抓好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围绕人员配备与教育培训、作风纪律与日常管理、能力素质与业务建设、办公条件与设施保障和综合执法改革创新等内容,2021年6月底前分期分批完成崇州市15个镇(街道)规范化建设工作,促进镇(街道)执法队伍“强素质、树形象”,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是健全考核体系,促进全面履职。系统重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目标考评体系,将镇(街道)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情况,包括镇(街道)标准化中队建设,对派驻执法队伍的管理、履行日常巡查,依托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整合下沉站所、镇村干部、各类网格员力量,落实“三早”工作机制、对辖区内违法行为的制止等内容作为对镇(街道)考核的重点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镇(街道)主动全面履职。(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