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区四项措施全面推动建圈强链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查看次数:

新津区以产业功能区为主体,以产业链为主线,积极优化体制机制,创新配置要素,全面推动建圈强链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强化建圈强链组织保障。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区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由产业功能区分管区领导和经济发展职能部门分管区领导担任链长,负责总牵头、总协调、总调度,统筹推进产业链战略研究、规划审议、政策整合、项目招引等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协调调度等重要工作,切实做到“一条重点产业链、一个区领导挂帅、一个协同工作专班,确保整链包干、一链到底。

二是优化管理体制,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坚持以产业功能区为主体重塑城市空间格局和产业经济地理,精明配置资源,把“一城两园一区”作为发展建圈强链的主要承载空间,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工业互联网及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在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发展以数字为特征的新经济产业集群,在天府农业博览园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集群;优化协同联动机制,编制出台3个产业功能区“三定”规定和职责任务清单,建立产业功能区和职能部门、所属镇街、国有平台公司职责分工和协助配合机制,进一步促使职能部门、镇街与产业功能区加强协作联动,聚焦本行业、本区域产业发展和管理需求,以创新场景的机会引育经济头部企业和生态企业,形成整体合力。

    优化运行机制,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设立区数字经济中心,组建区数字科技产业发展集团,引进专业化、市场化运营团队,实施“专业运营”,形成以“区新科局(数字经济中心)+区数科集团+科创空间”为架构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管委会和区新科局“局区合一”改革,推动局区全面融合,透过区新科局(数字经济中心)建立产业功能区数字经济联动推进机制,促进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区新科局政策支撑和专业指导作用,突出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桥头堡”作用和数科集团“核心平台”作用,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两大产业生态圈,以“政府+链主+链属+院校”为抓手,全方位探索“头部企业+生态企业”雁群模式,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场景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四是优化内部机制,提升产业链聚集水平。按照“精简高效、纵横结合、形成合力”原则,对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将原来的招商—建设—服务由不同内设机构承担的纵向分工机制,调整为以产业链为类别,一个内设机构负责一个产业领域招商、建设、服务的横向分工机制,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的招引落地;重构岗位设置,打破原岗位设置,突出产业招商、投资促建等重点环节,加大重点岗位人员倾斜;加强人才招引,发布《支持数字经济青年人才发展的十条政策》,大力引育产业经济产业人才;大力培育产业经济干部队伍,全方位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切实培育干部产业思维,提升产业能力。(新津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