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彭州市多措并举强化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8   查看次数:

 

近年来,在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悉心指导下,彭州市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大力构建组织有力、制度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镇、村、组四级森林防灭火体系。

(一)优化组织架构。成立以市政府、驻地部队、市级部门主要或分管领导为构架的彭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作为市应急委员会18个专项指挥部之一,其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市森林防火管理等相关工作;镇(街道)统一设置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承担镇一级的森林防灭火管理工作;村、组设立相应巡山队伍,承担本辖区森林防火管理工作。

(二)厘清职能职责。进一步厘清应急管理局和规划自然局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的职能职责,按照统分结合、防救相对分离的要求,在应急管理部门设置火灾防治管理科,负责消防工作,协调组织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相关工作;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设置森林防火和林政资源科,会同国有林场下设各管护站具体负责护林防火等工作。

(三)强化人员物资保障。整合消防力量,组建市级18人的森林防火半专业扑火队伍;指导有林镇(街)组建不少于30人的义务扑火队,形成市、镇、村三级扑火力量。每年市级财政配套70万元用于森林一般器材采购、培训、防火隔离带设置。目前,已建成彭州国有林场森林管护智能巡护系统,葛仙山镇森林资源监控系统。

(四)确保制度机制到位。编制《彭州市森林防火规划》,修订印发《彭州市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指导规范全市森林火灾防扑工作。严格执行成员单位对口联系有林镇督促指导工作责任制,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帮扶、指导监督到位。推行两季联席会议制度,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大会,总结问题成效,研究整改举措。根据工作实际,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市级年度目标考核,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彭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