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锦江区突出“三个转变”助推事业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01   查看次数:

 

锦江区在现有编制资源紧缺的背景下,立足实际,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通过深度挖潜、创新理念、提高法治化水平等,推动现有事业编制资源配置效益发挥最大化。

(一)深度挖潜,实现管理方式由静态动态转变。坚持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把有限的事业编制资源放在区级层面统筹考虑,推动事业编制在总量内实现合理流动,充分保障中心大局工作。建立健全统筹调剂、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坚持以职责定编制,推行职责任务增加从严核定编制,职能任务减少实行零空编管理的动态核编方式,打破事业单位编制一核定终身”“增加容易核减难怪象,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二)创新理念,实现编制资源从数量质量转变。聚焦解决严控机构编制资源与满足城市发展治理需要之间的矛盾,秉承创新理念,始终坚持将编制资源向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倾斜,向构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体制机制倾斜,向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一线倾斜,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聚焦提升事业编制含金量,优化事业单位编制结构,压缩工勤岗位事业编制,逐步提高编制使用门槛,减少一般性岗位的人员招录。对全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每年统筹调剂人才专项编制,实行统一招聘,定向下达。

(三)提高法治化水平,实现编制要素从零散规范转变。按照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要求,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要素规范标准》,会同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推进以职责管理为核心的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工作,科学合理地核定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着力解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要素零散现状。机构改革后,全区已先后印发包括党校、党史研究室、档案馆等在内的132家事业单位三定文件,推动事业单位设置更加规范,运行更加高效,更加符合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需求。(锦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