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聚焦“六稳”“六保”大局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1   查看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龙泉驿区聚焦“六稳”“六保”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系列决策部署,从体制机制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改革招商体制,助推经开区创新发展一是优化调整投资促进和区域合作职责。推进专业招商,进一步明晰商务和投资促进职责,成立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调整区区域合作局和区发改局的区域合作职责,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二是全力保障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成立产业化项目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工作协调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4个工作组12个招商小组,抽调300名高素质人才,精准走访企业近470余家,实现沃尔沃SPA2平台高端车型项目签约、威马全球研发中心落户。三是深化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产业功能区主责产业发展、街镇主责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部门主责综合保障和执法监管的要求,探索“委局协同”管理运行机制,形成功能区管委会牵头,街镇和部门协同,专业化公司执行的工作格局。推动汽车产业功能区法定机构试点改革,为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固链,加强产业生态圈建设。

(二)深化基层治理,激发街镇运行新动力。一是深度调整街镇机构设置。6+X”的标准模式,统一设置综合、党群、社区发展、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等6个内设机构,根据街镇发展定位、资源禀赋等因地制宜设置城市更新、营商环境等特色机构。二是持续深化街镇职能转变。制定印发街镇“三定”规定,聚焦党的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实现街镇“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有法可依。三是试点推进街镇审批服务便民化。做强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泉人家等资源,规划布局便民服务网点,实现全区10个街镇12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平台)全覆盖,街镇承接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平均达121项,比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前增加55%,按时办结率达100%,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三)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服务保障基本民生一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基层行政编制“蓄水池”,实行事业编制“零空编”,确保有效保障应急、民生、大运会等领域需求。二是机构编制资源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教育、卫健系统通过公招、直选、接收免费师范生等引进中小学教师、医卫人才共计173人;依法登记1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增学位1.78万个,居全市首位。三是积极探索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发办学活力,大力支持区内6所中小学实行“两自一包”政策;推动卫健系统实行员额管理补充医卫人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