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堂县强化“三项举措”健全防汛体制机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5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金堂县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汛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都东进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一)建立科学合理的水文水情监测体制。在县政府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县防洪和水环境发展治理中心增设水文水情站,负责观测和收集全县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的水文、气象资料,建立水文水情数据库;牵头建立水文水情信息研判系统,负责水情、雨情的研判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河湖水文情况和洪涝灾害的监测预警,为高效有序的开展防汛工作提供基础信息服务和专业技术保障。

(二)打造协同高效的部门配合协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原则,深入研究各部门、各镇(街道)防汛职责任务,按照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制定金堂县防汛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厘清各部门、各层级的职责边界,逐步构建分级负责、层级响应、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军民结合的防汛工作机制。

(三)明确权责一致的镇街属地管理格局。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从生态环境等7大主要职能板块出发,以法律、法规、规章为准绳,以镇(街道)职能定位为依据,将涉及行洪、防洪等事项作为具体标的,制定属地管理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县级部门与镇(街道)防汛的权责边界,细化镇(街道)防汛职责任务,落实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要求。(金堂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