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委编办“三个维度” 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贯彻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崇州编办将学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唱响学习、思考、贯彻三部曲,认真思考研究,广泛宣传推广,助力推进《条例》精神落地落实。

(一)多举措抓学习,深刻把握《条例》核心要义。一是领导带头导学,利用每周一讲载体,编办班子成员轮流带领大家对《条例》进行全文学习,并通过现场模拟办事场景,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条例》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丰富形式促学,通过随机抽查、互相问答等形式,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和监督问责等制度体系,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三是营造氛围共学,编印了《机构编制工作基础知识》小册子,以面对面宣讲形式进机关、进单位、进街道,进一步普及党员干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深化对党管机构编制”“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理解认同。

(二)多维度抓领会,切实提高编制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增强问题意识,以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机构编制纪律、法规执行情况、全市编制资源使用情况等为重点,加强研究思考和系统谋划,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谋服务。二是增强创新意识,牢固树立创新思维,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认真研究和把握机构编制管理特有规律的基础上,敢于打破固有思维的局限和束缚,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建立管总量、管结构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推动编制工作由审批为主管理为主转变,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三)多方面抓运用,全力推动《条例》落地落实。一是强化刚性约束,通过部门自评、实地查访、交流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对机构改革后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履职情况、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坚决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提高编制管理的严肃性。二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紧扣全市重点工作,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机构编制挖潜力度,用好用活有限的编制资源,实现编制效用最大化。三是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紧扣《条例》精神要义,研究制定了《中共崇州市委编委工作规则》《中共崇州市委编办工作细则》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管理。(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