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牛区委编办“1+2”举措创新教师编制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31   查看次数:

近年来,金牛区委编办积极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模式,采取“1种模式+2项保障措施,着力提升教师编制保障能力。

(一)对标先进、全额保障,探索编制+员额配备模式。针对现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额已不能满足教师配备需求的实际,积极探索编制+员额教师人员总量管理,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原则,通过全覆盖、分阶段、分类别途径,逐步提高师生比标准,确保到2022年教师配备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水平。一是全面覆盖。将区属中小学、职高、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等全部纳入实施范围,科学核定教职工总量控制数,对现有教职工编制不足总量部分,核定教师员额数。二是分阶段实施。充分考虑区财政供养能力和教师需求增长速度,按国家师生比配备标准、国家和员额制组合师生比配备标准、员额制师生比配备标准等3个阶段,逐年提高编制和员额保障标准。三是分类别保障。集团化办学学校教职工总量控制数,按照国家师生比配备标准上浮一定比例核定;一般学校,按照国家师生比配备标准核定,确保优质教育与基础教育同步发展。

(二)全区统筹、倾斜配置,强化教师编制保障。坚持优化结构,统筹调剂,盘活编制存量,采取瘦身”+“健身的管理思路,通过制定《成都市金牛区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统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事业编制动态管理和统筹使用制度。同时,按照全区统筹,保障重点,适度调剂的原则,定期回收空余编制,纳入全区统筹管理,重点向教育系统倾斜。截至202012月,共收回18家事业单位空余编制,为下一步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提供相对充足的编制资源。

(三)深挖内潜、优化管理,强化员额教师保障。一是增强身份认同。按工作年限和教学实效,为员额制教师颁发星光教师荣誉教师功勋教师证书,优先认定员额制名师岗位等级。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成都市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中副高级岗位、中级岗位比例,设置员额制名师、员额制优师两个等级,开展员额制名师优师等级评聘工作。评聘工作按照能上能下、优劳优酬、公平公正的原则实施。对评上的员额制教师适当提高工资水平,激发员额制教师工资积极性。三是打通成长通道。每年提供一定比例编制数,按照《金牛区事业单位单位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将优秀员额制教师招聘为在编教师;鼓励员额制教师参加区级以上评优活动,在同等条件下,适当考虑员额制教师获奖比率,促进员额制教师自我成长。(金牛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