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委编办四项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职能职责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28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郫都区委编办深入分析全区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着力从四个方面织密筑牢安全生产治理体系。

    (一)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实现安全生产职责法定化。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在区级各部门、街镇三定规定中明确了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推动构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营造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编制两张任务清单,明晰安全生产职责边界。全面贯彻落实区级部门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区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共同职责任务,厘清应急综合管理部门与行业管理、监督执法、支持保障部门职责边界和任务分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加强安委会、应急、减灾建设,强化城乡防火、危险品、建筑施工、能源等7个重点领域协同监管,印发《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和《自然灾害职责任务清单》,构建起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责任体系。

    (三)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聚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对全区现有的执法机构进行优化和调整,保留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安全应急4个执法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区水政执法监察大队、区商务行政执法大队逐步整合到区综合执法局并更名为执法中队。整合归集执法事项及执法力量。将区人社局等16个部门涉及相关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和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和全部执法人员分两个阶段集中到区综合执法局统一组织实施,提升执法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四)优化镇街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安全生产力量。围绕贯彻落实四川省乡镇(街道)两个指导目录,加快编制镇街法定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实施《部门职责事项下放准入办法》,制定镇街五权下放后的制度保障措施、细化操作流程,推进镇街与部门之间无缝衔接。实施《区级部门派驻镇(街道)机构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区级主管部门业务指导监督,赋予镇街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等权力,实现安全生产人员派得下去、落到实处,破解看得见与管不着的矛盾,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保障体系。(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