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堂县委编办精细化职能管理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5   查看次数:

为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金堂县委编办坚持“走在前列、干到实处”,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职能精细化管理研究,切实理顺部门、镇街职责分工、厘清重点领域职责边界、摸清具体工作事项源头、推动各环节密切协调联动,进一步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切实理顺部门、镇街职责分工。一是以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机构改革方案为依据,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厘清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分工协调、权责统一、科学高效的县级部门职能体系;二是以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机构改革方案为依据,按照职责配置“既保证相对统一又充分因地制宜”的原则,厘清镇街与产业功能区、县级部门职责分工,形成职责板块与成都市镇街职责任务清单一一对应、主要职责统一固定表述、科室职责条目相对统一且因地制宜配置对应科室的“7+26+N”的镇街标准职责体系;三是结合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清理规范“三定”规定中需要表述的依据、主要职责、职能转变方向、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职数配置规模等板块设置,一般按照“负责、承担、参与、指导”四个责任层级区分承担责任主次顺序,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模板,重新调整印发90余个部门(单位)“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部门(单位)、镇街职责分工。

(二)细化部门交叉职责,切实厘清重点领域职责关系。一是梳理建立重点领域研究项目表,初步形成涵盖安全生产监管、农集贸市场管理、自然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和城乡防火、消防管理、公共卫生、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等目标领域10个;二是对单个目标领域进行全链条拆解,逐项厘清行业管理、监督执法、支持保障部门职责边界和任务分工,完成“共同职责任务+牵头部门职责任务+相关部门职责任务”的新型条块关系搭建;三是对重点领域研究项目表进行“对项销号”,目前已印发《金堂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任务清单》《金堂县农集贸市场管理工作职责任务清单》《金堂县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任务清单》3张清单,梳理完成42个部门(单位)417项具体工作事项,完成“销号任务”3项,进一步厘清重点领域职责边界。

(三)搭建职责任务数据库,切实摸清具体工作事项源头。一是索开展部门岗位职责任务研究工作,建立部门工作事项表,以线上调研形式完成50余个部门(单位)的法律法规、主要工作版块和具体工作事项收集,初步形成将部门职责细化到具体工作岗位的拆解体系;二是探索搭建镇街职责任务库,紧抓主要职责、科室职责、具体工作事项、联动事项环节分工、边界不清具体工作事项5条主线,分段式厘清县乡两级在具体履职工作事项中的环节关系,建成金堂县镇街职责任务库,完成290余项具体工作事项收录;三是整合县乡职责任务条目,逐步打破各领域和县乡两级壁垒,探索搭建金堂县县级部门、镇街、产业功能区职责任务体系,努力建成一张机构完备、主要职责明确、工作事项全面、职责边界清晰、配合机制高效、内容动态更新的“全县职责任务数据库”。

(四)强化关键环节联动机制,切实推动形成叠加效应。一是链好部门与部门职责交叉“分工点”,形成县级部门职责分工清单,将93项部门间交叉职责进行拆分,明确各部门具体分工并对应纳入“三定”规定加以固化,切实强化部门应尽之责;二是链好县乡属地管理“衔接点”,形成属地管理重点领域分工清单,将10个领域88项确实存在或易出现推诿扯皮的属地管理事项,按照工作流程将具体工作任务细化拆解至具体环节并逐一落实到部门和镇街,切实压实县乡责任分工;三是链好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建设“补充点”,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与设在部门的工作机制,会同县委办、县政府办编制印发《金堂县县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梳理形成议事协调机构动态管理清单,切实推动议事协调机构合理可控生长、议事协调机构牵头抓总、议事谋事作用充分发挥。(金堂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