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堂县委编办“三聚焦”助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实施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1   查看次数:

金堂县委编办聚焦“三个维度”,实现健全体制机制,理顺职责体系,增强城市韧性三步走,切实助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实施。

一是聚焦“夯基垒土”,健全体制机制。优化调整县应急局所属县灾害救援中心职责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安全生产火灾事故、水旱灾害地震灾害等方面的应急救援服务和综合协调职能。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增设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室、森林防火室和防汛室,细化实化内设机构应急管理职责。健全完善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防治、专业支持”的重大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

二是聚焦“立柱架梁”,顺畅职责体系。印发《金堂县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任务清单》《金堂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明确15项共同职责任务、41个县级部门(单位)和3个产业功能区344项具体职责任务,清晰自然灾害“防”“救”“治”职责任务和工作流程,落实安全生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防止越位、缺位、错位问题发生,切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职责体系。

三是聚焦“添砖加瓦”,增强城市韧性。整合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的规划设计研究职责,设立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作为县规委会成员单位,统筹全县防洪能力提升整体策划和研究,通过建立金堂特色防洪技术标准体系,将防洪要求全面植入县域建筑工程设计,全面增强全县城市安全和韧性,助推城市能级与人民安全感共同提升。(金堂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