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践行机构编制人民属性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1   查看次数: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龙泉驿区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契机,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着手,积极回应群众所需,纾解基层之困。

一、深化执政为民,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高质量推进乡镇(街道)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坚持三化联动全面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高点起步。一是推进机构设置扁平化。按照“6+X”标准模式规范设置镇(街道)党政办事机构,统一设置民生服务办公室、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基层组织架构实现了“瘦身”与“健体”相结合,深耕党的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职能从“向上对应”变为“向下服务”,2020年全区1镇3村获得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二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构建区中心+片区中心+镇街中心+村(社区)站”四维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下沉人员66名、开展培训15次,实现镇(街道)145项、村(社区)68项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理,群众满意度上升15%,推动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推进基层治理智慧化。搭建多网融合的镇(街道)综合监督智慧平台,案件办结率提高37.5%,构建5个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投入社区激励资金2300余万元,激励示范项目37个,社区更新改造200余处,营造“爱成都迎大运”氛围,助力“美好生活品质城”提档升级。

二、聚焦造福于民,加强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

高水平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推动“机构编制保障民生”向“机构编制就是民生”转变,助推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一是全力保障民生事业用编。坚持编制资源持续向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确保中小学教师、卫生领域编制“专编专用、动态调整、不挪作他用”,近两年引进教育人才、医卫人才700名。二是探索创新编制资源管理。支持教育部门在向阳桥中学等6所中小学实行“两自一包”政策,支持卫健部门在区级公立医疗机构探索“编制+员额”管理模式,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学位3.8万个,新增住院床位1759张,2020年获批全国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2021年区妇幼保健院“三甲”创建成功。三是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支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设立登记为事业单位累计45所,有效缓解了中小学生和适龄儿童“入学难”“入园难”等社会问题,机构编制保障的可感可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明显增强。

三、强化执法为民,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高标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精简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助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职能配置。在分析研判机构职能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综合行政执法职能体系,将区城管局主要职责并入区综合执法局,行政编制和人员作相应划转,在区综合执法局加挂区城管局牌子。二是注重上下联动推进改革实施。配合市级部门加快上划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执法队伍编制;统一设置镇(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推动区级部门执法力量下沉镇(街道)管理;梳理总结洛带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做法,为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积累经验。三是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完善信访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截止2020年底有关综合执法信访投诉事项办结率超99.8%;基本理顺监管与执法衔接机制,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协商,厘清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基本理顺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做到信息沟通顺畅、案件移送及时、协作配合规范,其成效在违建专项整治中得到检验。(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