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三建三促”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3   查看次数:

每逢4月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龙泉驿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三建三促夯实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全力打好防灭火主动仗、攻坚战。

(一)建齐机构,促进组织保障更健全。一是优化配置机构职能。以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农业农村局和应急管理局,明确农业农村部门重在防范,应急管理部门重在救援,有效避免多头管理。二是优化调整机构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在农业农村部门增设森林防火与林业执法科,负责森林防火管理有关工作,在应急管理部门设置安全风险预警中心和应急救援保障中心,负责森林防灭火预警响应、监测管理、信息发布、应急演练及火灾应急处置等工作。三是细化明确职责分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制定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任务两张清单,深入开展应急管理职责具体事权划分,细化职责任务到相关部门内设机构共计538项。

(二)建好机制,促进工作联动更有力。一是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成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设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等6个工作组含25个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指挥部在区应急委领导下,负责指导协调森林火灾安全风险防范、监管防治等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协同高效运行机制。区应急委建立了日常状态下的会议制度和应急状态下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龙泉驿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指挥部印发了《龙泉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和《龙泉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细则》,成员单位即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三是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建立以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为主,部门、街镇、村社积极配合的森林防灭火宣传体系,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落地。

(三)建强队伍,促进防救力量更专业。一是加大编制资源倾斜力度。为农业农村部门增核正科级领导职数1 名,用于配强森林防火管理中坚力量,为应急管理部门的安全风险预警中心、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共增核事业编制5名,专项用于配齐专业技术和救援管理队伍。二是加强各方力量资源整合。建成覆盖所有林区的森林管护站20个,整合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靠前驻防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镇综治巡逻队员、驻军部队、武警官兵和社会群众6支力量,组成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轮流护林,让每名应急队员成为护林防火的宣传者、野外火源的管理者、森林火点的扑灭者。三是强化实操能力培训。面向应急队员定期不定期开展技防集成智能管控体系操作培训,每年开展2次森林防灭火综合集成实战演练和技术练兵,提高应急队伍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使人防+技防+物防+心防落到实处。(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