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三个同步” 扎实推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7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强化机构协作配合,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龙泉驿区委编办自2月开始实施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工作,计划至6月底结束。前期立足三个同步,有关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部署与实施同步,确保理顺职责关系工作全面展开。经区委编委会审议并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的工作方案》,精准把握时间节点,将整个工作流程分为自查梳理、研究解决、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对摸清现存问题、梳理研判问题、分类解决问题作了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集网络理政、综合执法、信访、司法等部门召开工作动员会;面向全区各部门(单位)发放了关于排查梳理部门之间职责关系不清问题的通知,收集到25个部门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保、项目促建等领域26103个职责关系不清问题,为精准开展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研判与审核同步,确保理顺职责关系工作高质高效。区委编办就职责内容、问题描述和分歧焦点等内容与提出职责分歧的部门进行深入探讨,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具体工作中,采用研判审核同步工作法,将三定规定和法律法规作为审核依据,逐项把关,对需核实事项,征求法律顾问和司法部门意见后,依据不充分的问题不予采纳;对表诉不准确需修改的事项,及时与提交部门沟通加以修改完善,切实增强理顺职责关系工作的准确性和严肃性。

(三)协调与反馈同步,确保理顺职责关系工作有序推进。把协调与反馈贯穿理顺职责关系工作全过程。建立部门主动协商、派件部门专题协调、编制部门牵头协调和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的协商协调机制;细化领域,重点对影响营商环境和民生诉求强烈的问题优先考虑,第一批次围绕中央环保督察项目,对生态环保领域的1622个问题进行了协调,其中14个具体问题的职责分工已达成一致意见,8个问题将提请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职责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反馈至相关部门,力求职责任务表述更加准确规范,实现了协调一批问题推动一批工作的目的。(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