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区三项措施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查看次数:

 新津区委编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实效三项举措,持续强化机构编制保障,积极助推全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统筹教育资源配置。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资源配置要求,根据学校规模、班额大小、地理位置、生源变化趋势等实际情况,重新核定全区中小学教师编制,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优化片区教育设施布局,完成安西初中与泰华学校、金华学校初中部与普兴初中并工作,新增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增优质学位4860个。设立特殊教育学校,利用闲置校舍完成特殊学校改建,对中度残疾儿童以班级形式开展义务教育,弥补了之前随班就读及送教上门教学方式,补齐新津特殊教育短板,完善了新津特殊教育发展格局。

 二是确保重大政策落地。强化机构编制的保障作用,成立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区规范校外培训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设立校外培训监管科,进一步明确教育部门统筹协调,文体旅、新科、市场监管等部门行业监管职责,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双减”工作各项举措切实落地。加大“双减”督导督办、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联合治理,关停13家,引导学科类转非学科类19家,压减率57%,助力“双减”高质量推进。

 三是强化督导工作实效。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调整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并明确其职责设置总督学担任专职副主任,负责委员会具体工作落实,区教育局设专门机构,负责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配备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25名,实现全区74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2021年,被确定为“四川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严格执行《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围绕“双减”“五项管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督促指导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力、不作为或没有完成整改落实任务的被督导单位,将督导结果、工作表现和整改情况在全区予以通报。新津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