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简阳编办四项措施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1   查看次数:

简阳市委编办立足实际、探索创新、真抓实干,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四措并举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管理。一是健全工作规则。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成都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修订完善简阳市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对工作权限和审批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二是严格流程管理。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进一步细化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程序性要求,深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确保流程合法合规。三是督促事项落实。机构编制事项批复后,及时函复通知提报部门(单位),对部门(单位)执行机构编制议定事项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议定事项落实到位。

完善进人用编制度程序。一是规范人员调动。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联合制定了《简阳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管理办法》,规定人员调动应当在市委编委核定的编制限额内进行。二是强化用编审核。严格落实“一支笔”审批制度,规范进人用编审核程序,建立健全从部门(单位)党组提交用编计划请示申报表、组织人事部门审核评估到编委下达编制使用计划的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整体效能。三是突出事前沟通。要求部门(单位)申报用编计划前,应与机构编制部门沟通核实编制核定数、实有人员数和空编数,核实准确后再正式报送用编请示。

发挥实名制基础性作用。一是及时维护信息。依托实名制系统,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出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及时维护更新系统信息,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变化情况,为编制核准提供详实数据。二是完善编制手册。将各部门(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基本信息录入《机构编制手册》,要求部门(单位)编制人员发生变动后,及时持手册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增减手续并完善实名制系统数据,做到人员、《手册》和系统数据同步更新。三是发挥数据效用。加强实名制数据统计分析,定期对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动态掌控编制变动情况,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加强联动监管。强调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和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的重要内容,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监督合力。二是督促问题整改。对存在机构编制问题的部门(单位)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整改时限和相关纪律要求,跟踪后续整改情况,务求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注重结果运用。结合监督检查工作,拟定《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评估办法(试行)》,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审批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强化机构编制激励和约束机制。(简阳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